首頁
校舍剪影
課程介紹
新班招生
每月插班
學校通告
公開考試
報名須知
企業課程
學校活動
日本文化
電子週報
功課疑難
知多一點
香港日語
      教育現況

留學日本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日本的人口日本的地理環境都道府縣日本的節日日本文化 vs 西方文化日本假期

日本紙幣上的人物

---------------------------------------------------------------------------------------------------------------------------------------------------------

日本紙幣上的人物

跟大部份國家一樣,日本的流通貨幣有紙幣,也有硬幣。紙幣中有10,000日元、 5,000日元、2,000日元*和 1,000日元四種。以前還有 500日元和100日元紙幣,不過現在都以硬幣來代替了。你知道紙幣上的人物和他們的事跡嗎?


(1) 福澤諭吉(ふくざわ・ゆきち)
現在的一萬日元(1984年發行,2004年11月全新發行)上的人物是福澤諭吉(1834-1901),福澤氏是九州大分縣人,曾隨使節團出訪美國和西歐,推崇西學,是慶應義塾(慶應義塾大學前身)創辦人,提倡教育,認為教育是國富民強之本。


(2)樋口一葉(ひぐち・いちよう)
明治初期的小說家樋口一葉(1872-1896)是新的五千日元紙幣(2004年11月發行)上的人物。樋口的父親是個從農民晉身的下級官吏,深明知識能改變命運的道理,祈望兒女能學有所成,可惜樋口的母親思想保守,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樋口還沒念畢小學便被迫絕學了。14歲的一年才在父親的安排下學藝於當時軍政要人等特權階級的家眷才能入讀的萩舍。樋口18歲跟隨朝日新聞的記者半井桃水學習寫作技巧,其後於文藝俱樂部發表了多篇作品,獲得高度評價。樋口死於肺結核,終年只得24歲。


(3) 野口英世(のぐち・ひでよ)
醫學博士野口英世(1876-1928)是2004年11月發行的1000日元紙幣上的人物。野口是個細菌研究專家,對梅毒、黃熱病等傳染病的研究貢獻很大,為了研究黃熱病的成因,曾遠赴墨西哥、秘魯、巴西、非洲等。野口是在非洲研究黃熱病的病原體時不幸染病逝世的。


(4) 夏目漱石(なつめ・そうせき)
小說家夏目漱石(1867-1916)是現時流通的一千日元(1984年發行)紙幣上的人物,生於東京的夏目漱石原名叫金之助,畢業於東京大學英文系,1900年留學英國,回國後任教於東京大學英文系。夏目漱石的小說創作很多,處女作「吾輩は猫である」寫於1905年。

  
(5) 新渡戶稻造(にとべ・いなぞう)
新渡戶稻造(1862-1933)是現在還流通的五千日元(1984年發行)上的人物,
新渡戶生於東北岩手縣,信奉基督教,曾留學美國,長期投身教育事業,
是東京女子大學首任校長。


(6) 聖德太子(しょうとく・たいし)
舊的紙幣(一萬日元、五千日元、一千日元和一百日元)都印有聖德太子(574-622)的肖像。聖德太子是第31代天皇-用名天皇次子,推古天皇(第33代天皇)期間以皇太子身份攝政,致力改善內政和外交。主要功績是設立官階制度和約法17章(日本第一部憲法),對外則派遣遣隋使,積極開展和隋朝的關係,引進大陸文化,推廣佛教。


(7) 伊藤博文(いとう・ひろぶみ)
山口縣出身的伊藤博文(1841-1909)是舊一千日元(1963年發行)上的人物,他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成立內閣制度後的第一任首相。


(8) 岩倉具視(いわくら・ともみ)
舊五百日元(1951和1969年發行)的肖像人物是岩倉具視(1825-1883),岩倉是京都人,德川幕府末期至明治初期的政治人物,主張恢復以天皇為主的制度。


(9) 板垣退助(いたがき・たいすけ)
   板垣退助(1837-1919)是舊一百日元(1953年發行)上的人物。板垣是明治初期的政治人物,討幕運動的主將,倡議設立民選議會並創辦了自由黨。


* 2000年為了紀念在沖繩舉行的工業國高峰會議特別發行了新的2000日元紙幣。紙幣正面印的是琉球王朝時代皇宮裡的守禮門,背面是和歌百人一首和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 (むらさき・しき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