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

三月尾起是櫻花盛開的季節,由於日本是個細長的島國,南北溫差很大,所以各地的櫻花也因應地域而有不同的開花時序。以2004年為例,最早開花的地方是九州福崗(3月20日),大阪和京都分別於3月24日和27日開花,名古屋和東京分別是3月25日和3月20日,東北和北海道則遲至四月才開花。日本人稱這個南來北往的開花現象為「桜前線(さくらぜんせん)-cherry blossom front」,一如我們把自北向南移動的寒流稱為「冷鋒」(cold front)一樣。
4月-5月是觀賞櫻花的季節,賞花日文叫「花見」(はなみ)。日本人鍾情櫻花,和歌*裡描述櫻花之美的作品很多。中國人以隱逸者來形容菊,以富貴者來形容牡丹。日本人則用「潔い」(いさぎよい)來形容櫻。「潔い」是高雅、純潔、勇敢、不卑的意思。
櫻花維持盛開的時間大多只有一天,所以每到盛開之際,很多人都會聚集在櫻樹下,一面賞花,一面喝酒。1951年起,氣象局每年都會發放預測櫻花開花期的消息。在日本300多種櫻花中,一般預測開花期的是差不多全國各地都有的染井吉野(そめいよしの)品種的櫻花。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