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諭吉

12月12日是日本一代教育家福澤諭吉(ふくざわゆきち)的生忌,福澤諭吉生於1834年12月12日九州大分縣,父親是個下級武士。年少時到長崎唸書,其後到大阪適適齋塾*(てきてきさいじゅく)修學。受當時的蘭學**薰陶,深信西學有很多可取之處。1860年隨使節團到美國訪問,翌年到歐洲遊歷一年,並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輯錄成「西洋事情」和「世界國盡」等書。1882年主編「時事新報」和「明六雜誌」,創啟蒙運動的先河。
1858年福澤於江戶開辦蘭學塾,1868年(明治元年)改名為慶應義塾,也就是今天慶應義塾大學的前身。
福澤被諭為日本國民的思想啟蒙者,受國民景仰,具有崇高的地位。


*大阪的適々斎塾和江戸的芝蘭堂及長崎的鳴滝塾是江戶末期的三大學堂。
**蘭學興起於江戶中期,以荷蘭文教授西方文化和學術,後來緒方洪庵、大槻玄澤等開辦了適々斎塾、芝蘭堂等,研究西方的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甚至軍事等,培養了大批後來對日本維新運動有貢獻的人物。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