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

據說筷子最早出現於商朝,後來流傳至東亞各國,並成為東亞各國的主要食具。筷子日文叫「箸」(はし),也是源於中國古時的叫法。跟中國人一樣,使用筷子也有一定的禮儀和禁忌,拿筷子的正確方法是以姆指(親指)和食指(人差し指)握著筷子,中指(中指)放於一雙筷子中間控制筷子開合,無名指(薬指)和尾指(小指)用作平衡。中國人喜歡以自己的筷子傳送食物給別人以示親切,但日本人則視為不合衛生,以筷子傳接食物日文叫「渡し箸」(わたしばし),以筷子轉運器皿叫「寄せ箸」(よせばし),以筷子插入食物之中叫「突き箸」(つきばし),拿著筷子左顧右盼不知選哪個菜的叫「迷い箸」(まよいばし),用筷子在食物中不斷扒拉,尋找自己喜歡食物的叫「探り箸」(さぐりばし),以上種種都是失儀之舉,跟日本人吃飯的時候宜加注意。
曾經是日本獨有用完即棄的筷子叫「割り箸」(わりばし),在火葬場把遺骨撿拾入骨壺裡的筷子叫「骨箸」(こつばし)。和筷子有關的慣用句有:
箸の上げ下ろしにも小言を言う=吹毛求疵
箸にも棒にもかからない=無法對付
箸より重いものを持たない=養尊處優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