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汽車製造業

日本的汽車製造業雖然比歐美起步慢,但產量和質素絕不比歐美遜色,在云云眾多製造廠中以豐田、日產和本田最能代表日本的汽車製造業。
豐田汽車的母公司是生產自動織布機的豐田自動織布機製造廠,創辦人豐田佐吉的兒子豐田喜一郎於1933年倡議成立汽車研製部門,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豐田汽車已經發展為全日本最大,在世界上僅次於美國通用汽車的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廠,總部的所在地愛知縣舉母市也於1959年改名為豐田市,影響力之大可見一班。豐田製造的Lexus高級驕車系列比美英國的勞斯萊斯和德國的奔馳,很受用家歡迎。
日產汽車的前身之一是成立於1911年的快進自動車工場,後來先後跟實用自動車和日本產業合併並改名為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1931年第一輛日產汽車面世,並採用原來快進自動車三位合伙人(田健次郎-Den Kenjiro,青山祿郎-Aoyama Rokuro和竹內明太郎-Takeuchi Meitaro)姓名的首個字母DAT命名,為了表示包含繼承這三位合伙人宏願的概念而加上SON(兒子)。此外,以日文來唸DAT,發音是‘だっと’,是‘脫兔’的意思,用在汽車上十分貼切。後來由於SON按日文羅馬字唸跟另一個日文‘損’(そん)同音,顯得有些不吉利,於是把SON改為SUN,DATSUN後來成為日產其中一個重要商標。1990年代日產汽車受到日本經濟泡沫後遺症和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出現了財政危機而遭法國雷諾汽車收購,但在法國總裁的日產復興計劃推動下,日產開始回復昔日的光輝,在產量上奪回過去幾年為本田取代的次席。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