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校舍剪影
課程介紹
新班招生
每月插班
學校通告
公開考試
企業課程
學校活動
日本文化
網上報名
電子週報
功課疑難
知多一點
香港日語
      教育現況

留學日本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日本的人口日本的地理環境都道府縣日本的節日日本文化 vs 西方文化日本假期

日本紙幣上的人物

---------------------------------------------------------------------------------------------------------------------------------------------------------

都道府縣簡介

北海道及東北篇】【關東篇】【沖繩篇】【信越篇】【北陸篇】【東海篇】【近畿篇】


近畿篇

大阪府(おおさかふ)

面積:1千8百平方公里    人口:864萬    縣府所在地:大阪市

大阪的面積在47個都道府縣中倒數第二,卻是僅次於東京的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自古以來就是吸收中土傳來的各種技術、文化和宗教的門戶。公元593年聖德太子在這裡建造了四天王寺,同一時代,難波津(現在的大阪灣) 更是遣隋使和遣唐使的出發地。其後於公元645年,考德天皇在這裡興建都城,大阪就漸漸發展成為日本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豐臣秀吉修築的大阪城,氣勢磅礡,雖然在1615年和1665年先後遭戰火和受雷劈而損毀,1931年再度由大阪市民捐獻,按原貌重新修復。二十世紀初大阪的紡織業雄據世界市場,有東方曼切斯特之稱。大阪南面的道頓堀,近年已發展成為新的消費及娛樂中心。現任知事(相當中國的省長和美國的州長) 太田房江是日本首位女性知事 (2000年當選)。


兵庫縣(ひょうごけん)

面積:8千3百平方公里    人口:556萬    縣府所在地:神戶市

跟大阪毗連的兵庫縣是近畿六個地方自治體中面積最大的,縣府所在地神戶市是日本幾個很早便對外開放的口岸之一。如果說橫濱是關東物流的大門,那麼神戶便是關西對外的要塞了。神戶市跟橫濱市同是日本最多華人聚居的地方,京滬人士多於市內經營餐館,廣東人則大多居於南京町一帶,都是經營飲食業為主。1995年1月17日在兵庫縣南部發生的黎克特制7.3級大地震,對兵庫縣造成了很大的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


京都府(きょうとふ)

面積:4千6百平方公里     人口:256萬    縣府所在地:京都市

京都是日本的古都,京都市自公元794年(延曆13年) 桓武天皇從長崗(京都南部)遷都到此,直至明治維新 (1868年) 為止,一直都是日本的國都。境內的寺院和神社之多,數不勝數,金閣寺、清水寺、三十三間堂、平安神宮等,集歷史文化和建築美學於一堂,都是到京都遊覽不能不去的地方。京都三大祭典的祇園祭、時代祭和火祭每年都吸引大批遊人觀賞。宮津市的天橋立景色優美,跟宮城縣仙台市的松島、廣島縣的嚴島同被列為日本三景。京都的西陣織是日本傳統織錦中的代表。


滋賀縣(しがけん)

面積:4千平方公里       人口:134萬    縣府所在地:大津市

談及滋賀縣,大多數人都會想到這裡有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670.33平方公里),湖裡有超過50種淡水魚和40種貝類生長,是候鳥的棲息地。大津市既是第一次遣隋使小野妹子的出生地,延曆寺更是大乘佛教天台宗在日本的發祥地。


奈良縣(ならけん)

面積:3千6百平方公里     人口:144萬    縣府所在地:奈良市

奈良縣可以說是日本文化遺產的寶庫,是最先統一日本的大和朝廷的所在地。日本歷史上的奈良時代就是指公元710-784年大和朝廷在奈良建都的一段時期。公元710年仿傚唐代京城長安修建的平京城跟東大寺、法隆寺、春日大社等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唐招提寺是唐代鑑真和尚到日本宣揚律宗時興建的寺院。


和歌山縣(わかやまけん)

面積:4千7百平方公里     人口:107萬    縣府所在地:和歌山市

和歌山縣在德川幕府時代叫紀伊,是德川家康第十子德川賴宣的領地,跟統領尾張(現在的愛知縣)的第九子義直和統領水戶(現在的茨城縣)的十一子賴房合稱為御三家(ごさんけ)。(御三家在日語裡寓意最有實力的三人的意思)和歌山縣氣候溫和,土壤肥沃,適宜種植果樹,其中以柑橘和梅子的產量最多。臨海一帶又受惠於日本近海最大的海洋暖流,魚穫甚多,秋刀魚壽司是老饕推崇備至的和歌山縣地道美食。高野山是公元六世紀後期傳入,影響日本最大的兩個佛教分支之一的真言宗(另一個是天台宗)發祥地。熊野三山的三座神社(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和熊野那智大社)則是日本人傳統上信奉的神道聖地。和歌山縣的高野山和熊野三山遂有日本人心靈故鄉之稱。